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举办“2019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文/王珏 图/王林

 

 

2019年1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主办,中国经济网、科学出版社协办的“2019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汪同三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著名经济学家、任若恩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发布会由王珏副研究员和汪寿阳研究员共同主持,预测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和中国经济网雷越副总经理、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亮分别致辞。预测中心副主任杨翠红研究员代表预测中心发布了主要预测结果: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全年GDP增速为6.3%左右;最终消费支出同比增长约8.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6%左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约为7.9%;CPI涨幅约为2.0%;粮食产量持平略增,棉花产量将增加,油料产量将持平略增;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927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7%,较2018年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5885元,实际增长速度为6.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延续放缓的态势,累计同比增速为6.0%左右;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全年平均为55%,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约为10.0%;中国需水总量约为6064.1亿立方米,比2018年略有增加。

嘉宾论坛环节,汪同三研究员一方面肯定了预测中心过去的工作,以及2019年各重要经济指标的预测,另一方面分享了他如何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GDP增速的区间的含义,以及供给侧改革与需求管理之间的关系,向学术界特别是预测中心提出几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包括像政府债务问题,收入分配的问题,税收改革的问题。任若恩教授首先肯定了预测中心十几年来年度预测报告的准确性,然后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增长的成功经验,并展望了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 

提问环节,中国经济网黄燕清记者、华尔街日报戚丽艳记者、中国日报刘玉坤记者分别就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物价走势和人口发展、房地产走向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预测中心汪寿阳主任、杨翠红副主任、魏云捷助理研究员、鲍勤副研究员、刘秀丽研究员、李秀婷副教授先后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经济日报、华尔街日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China Daily、中国新闻网、南华早报、中国经济网、科学时报、经济网、金融界等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