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重要新闻
系统科学前沿论坛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所办
11月2日,系统科学研究所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届系统科学论坛”,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高小山副院长等来自院内外以及京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张纪峰所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国防大学的胡晓峰教授、北京大学的黄季焜教授、南开大学的王兆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认知建模:是理解复杂系统的终极方法吗?》、《全球背景下中国未来农业发展和政策取向》、《高级数据统计推断与在线监控》的报告。

胡晓峰教授的报告围绕着认知建模展开,介绍了复杂系统的基本性质和认知建模问题,讨论了“经验直觉捕捉是否是复杂系统建模的特殊模式”、“神经元网络是否是复杂系统模型的特殊表达形式”、“可进化是否是智能认知模型的固有属性”等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

黄季焜教授的报告分析了全球农业发展背景以及农业改革的经验与挑战,并由此讨论了对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的启示和预测了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选择。

王兆军教授的报告在高维两样本均值检验、高维单样本协方差检验、高维数据异常点检验,以及大数据在线监控四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了介绍了其近年来在高级数据统计推断与在线监控方面的成果。

本次的论坛吸引了众多老师与学生前来,更有大批院外师生慕名而来,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每个报告过后报告人与在场师生都进行了热烈地探讨互动,积极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和知识的传递,会场学术氛围高涨。

系统科学论坛是由系统科学研究所组织的高层次的系列论坛,在每年系统所成立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介绍系统科学研究前沿、展望系统科学发展趋势、传播系统科学文化、促进系统科学发展。系统科学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九届,迄今已邀请过26位知名专家前来作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10号-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电话:86-10-82541881  网址:http://iss.amss.cas.cn/